Blog of Ditsing

三日不读书,便觉言语无味,面目可憎

一些想法:FB七八周

| Comments

首先恭喜HIT_Encore拿下今年第一枚金牌,我死也瞑目了。今年注定是ACM@HIT丰收的一年,加油!

时间过的真快,在FB的第七第八周也结束了。这两周没有什么remarkable的工作:做幻灯片,修修补补加功能。基本都是在耍小聪明,没什么可以写的。

那就写写其他的。这两周我对未来的打算波动很大。

第七周之前我一直很坚定的要工作不要读书,但是第七周这个信念就动摇了。前几周碰到的所有同事几乎都是PhD,没有个学位真的不好意思跟他们打招呼。 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PhD可能在Facebook不太好混。第七周的时候跟几个同事聊了聊这个想法,他们都说要是愿意申可以申一个,还不是太晚。于是我就心动了,觉得反正申一申也不费什么力气。只是我还缺 一个托福成绩,得找个时间把托福考了。一想到准备考试我就头大,何况这还是个考口语的考试。纠结。

第七周周四跟大馒头进行了中期总结,中间又被狠狠的打击了一次。确实,一没学分二没背景三没知识,靠什么号称自己excellent?所以我在G+上感叹说一切都来的太早。再给我半年时间,潜心修炼,什么都有了。

所以,还是去申个学校吧。周五去Google的路上又跟同事讨论了一番,明白了master和phd的区别。这样,申个学校的想法就在我脑子里深深的扎根了。一直在想什么时候去考托福,怎么考,怎么准备。 第八周一开始我就觉得应该选点有挑战的学校投,否则跟Facebook的offer比根本没有竞争力。但是就我这GPA,选这些学校太容易悲剧了。再想想还要跟教授陶瓷,真心觉得压力大:说都不会话。

到了周三,我又动摇了。费这么大力气只是给自己增加了一个不那么理想的选择,有必要吗?一会儿想,投一个也不费事,说不定会突然想体验一下新的生活;一会儿又想,直接工作多easy,申到学校也不会去的。 毕竟科研并不是我最想要的。

真正让我放弃这个想法的是周四早上跟涛哥聊的天。他跟我描述了一下PhD的日常工作。我坐下来想了好久,觉得也不是非要去体验一下那种生活。可能是最近的工作比较有乐趣,比较有成就感,所以找第二条路的需求就淡了。

周六本来要去Sail的,起了个大早却错过了班车。于是又在家宅了一天,看电影看公开课,思考人生。

周日也是这样。周日晚上我室友回来了,我尝试跟他提了一下这个问题。他的看法很简单,如果我最终还是要工作的话,最多需要去读一个master。master才是我所谓的“学”东西,PhD是专心搞研究。而且,如果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,那我应该在工作之余Self Studying。Self Studying对我来说不是问题,花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,努力可能会多一点,我肯定还是可以学会的。再说现在还有Coursea这种神器,真的不用想那么多。

其实我现在还在纠结中,很纠结。这种事情吧,除非做了决定,否则肯定不知道哪个是更好的选择。

列一下想做的事情(已经copy至Todo List):

  1. 把具体数学和组合数学看完
  2. 在Coursea上一门Compiler的课,自己写一个Compiler
  3. 复习形式语言与自动机
  4. 把xfsd的项目做完
  5. 把N年前下的公开课看了
  6. 未完待续,想到了再补充,太长了就单开个页面

流水账在下面,除了我应该没人能看懂。

  1. 第七周周四:读代码,跟大馒头1v1开会,抱怨了前端工作的无聊。馒头很nice,问,你在哪些方面有经验?我可以帮你介绍Facebook的其他组。语塞。真心没有。没有还混什么混,老老实实当前端去! 晚上去Google吃饭,碰到了楼爷。大家不要问我楼爷现在在哪儿,我不会告诉你们的。
  2. 第七周周五:跟HR的Midterm,很顺利。中间谈到签证的问题,我问,要是我必须回国服务两年怎么办?HR说,我们可以等到你能过来的时候再说。轻松了许多啊
  3. 第七周周六:白天上午睡觉了,下午徒步出去走了走,到downtown吃了点东西,看喷泉听街头艺人的音乐。心里很安静。晚上到同事家一起玩儿跟杀人游戏类似的游戏。大家High到两点多。回来的路上跟组织活动的同事大概讨论了一下选校。
  4. 第七周周日:白天上午睡觉了。我发现我周末基本就是在家睡觉。下午去买菜,炒菜,蒸米饭,自己吃的挺happy。幻灯片太不好做了,纠结了很长时间。
  5. 第八周周一:中午跟大小mentor讨论了我的幻灯片,结论:惨不忍睹。他们点评之后我也觉得惨不忍睹。后来小馒头提了一个无比简洁的建议,这才好看了一点。晚上改幻灯片改到很晚。顺手做了点小修补。
  6. 第八周周二:馒头们都是好人呐,说换项目就换项目了。不用再做前端,改做后台一点的东西了。但是我上一周看的代码基本就白看了…..让我交个片段再换也好啊!
  7. 第八周周三:流程继续,修修补补。接受新项目,开始看手册、换着参数做试验。早上碰到一个之前一起开过会的同事,跟他讨论了下申请学校的问题,他就找导师给了我第一手的建议。
  8. 第八周周四:新项目有进展了,写了个Bash脚本跑跑数据。早上遇到了涛哥,讨论了很多。
  9. 第八周周五:完成了一个半成品,觉得进度很不错。
  10. 第八周周六:白天上午没睡觉,看电影了。下午买了点菜,给自己做了顿面条。煮的有点过了。晚上去同事家看电影——《穆赫兰道》,看到两点。晚上艰难的入睡了。
  11. 第八周周日:宅在家里一整天,一整天。苦思未来。晚上跟Cornell室友聊了聊,接受了建议。还是这个问题:假如最后我一定要进入工业界,为什么要走弯路去留学呢?

Appended At 10.22

  1. 第九周周一:上午浪了一上午,下午干活,稍微找到了点门路。加油吧亲!

Comments